坚持是什么

 分类: 杂谈

多年以前,也许是在小时候,我对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成的东西充满了恐惧,这种恐惧不同于一般的害怕,就是感觉这是不可能完成的,我根本花不了那么长的时间去坚持做完它。稍微大一点之后,才明白有些事情必须得坚持做,有人做,但是仍然对那些一直能坚持做一件事情的人感到不可思议。

上了大学,我坚持得最久的一件事是晚上和同学一起去操场跑步, 那是在大四的上学期,刚开始跑很累,但是跑了一段之后,发现又没有开始那么累了,于是我们不断挑战自己,最多的时候,跑了20多圈。那个时候,我知道,坚持就是离开舒适的环境,不断挑战自己。我们大概跑了2个多月,后来同学有事情离开,我一个人跑了没几天,就停下来了,那几天里,我认识到了孤独的可怕,它战胜了我坚持跑下去的决心。

说起孤独,我认为我是一个特别害怕孤独的人,这种感觉在我上大学离开故乡,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之后尤其浓厚。那时的我特别害怕一个人,害怕一个人去食堂吃饭,害怕一个人拿着课本去教室上课,甚至害怕一个人去图书馆看书,那时的我,特别羡慕那些一走则成群结队的人,也特别希望自己有哪怕是一个形影不离的好朋友。从大一开始时,我就做了很多尝试,试图和某个同学建立良好的关系,我们可以一起吃饭,上课,看书,打游戏……后来虽然和这些同学关系都不错,但是一直都不是我理想的状态。

时至今日,我才明白,那时的我,需要的只不过是一个见证者和监督者,我没有坚持做一件事情的勇气和毅力,不过是在给弱懦找理由罢了。

大学毕业后,我进入了和我专业截然不同的领域工作,各种技术功底几乎为零,唯一的经验就是在大学时候自己做过网站。但那时的我,心态似乎很好,一方面非常感谢单位能给我机会,另一方面明白没有基础就需要摆正姿态,好好学习,幸得有不少培训,交流的机会,我迅速掌握了很多东西。后来,我有了自己的目标,想成为一个javascript大师,不想一辈子只是一个代码搬运工,于是行动,周围没有人可以帮我教我,而且发现没有基础的我根本看不懂这些JS代码,后来偶然了解到jQuery,发现能看懂,于是准备先学jQuery,再学js,内心非常犹豫,纠结,对自己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学好完全没有概念,对这条道路和目标也产生过动摇,最后,我还是坚持做了下去。今天看来,我要感谢这种坚持,让我和四年前的我有所不同,有所提高。

坚持到底是什么,我说不清,但我知道,它是一种可以改变生活的东西。在我心底,也许坚持就是实践,就是探索,就是责任,坚持就是战胜自己,走下去的勇气,坚持就是哪怕一个人,也要完成的决心……。

发表评论

评论列表:

床板上滴鱼
床板上滴鱼
坚持就是胜利!比我强,没坚持下去,现在连搬运工都算不上!加油!
回复此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