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么是Javascript的工厂函数?

在学习jQuery的时候,我们经常会看到“工厂函数”这个概念,那么究竟什么是“工厂函数”呢?我们来看看概念,“所谓工厂函数,就是指这些内建函数都是类对象,当你调用他们时,实际上是创建了一个类实例”。意思就是当我调用这个函数,实际上是先利用类创建了一个对象,然后返回这个对象。由于Javascript本身不是严格的面向对象的语言(不包含类),实际上来说,Javascript并没有严格的“工厂函数”,但是在Javascript中,我们能利用函数模拟类。来看下面一个例子:

<script>
function facfunc(){
  var obj=new Object;
  obj.name="Hito";
  obj.sex="male";
  obj.age=25;
return obj;
}
var test1=facfunc();
var testb=facfunc();
</script>

可以看到,这facfun这个函数中,我们首先通过new关键字创建了一个对象,obj就相当于Object的实例。我们通过类实例化了一个对象,然后给这个对象相应的属性,最后返回对象。我们可以通过调用这个函数来创建对象,这样的话,实际上工厂函数也很好理解了:
1,它是一个函数。
2,它用来创建对象。
3,它像工厂一样,“生产”出来的函数都是“标准件”(拥有同样的属性)

发表评论

评论列表:

公司
公司
梵蒂冈
回复此留言